Monday, May 9, 2011

揭开中国茉莉花革命幕后发起者的神秘面纱

近日中文网络上广泛流传一个标题为“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幕后发起人终揭开神秘面纱”的文章。 该文声称是美联社独家采访报道,报道了20名中国青年是如何自称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幕后发起人的,然后就声称是揭开了面纱。

很多人看了这篇报道后,无不为中国又出现了中国茉莉花行动的新领袖而感到欢欣鼓舞,为中国民主事业后继有人而欣慰。我真希望这一切都如同所报道的那样是真的,更期望中国80后90后能尽快涌现出无数个我们自己的古德姆。然而,令我失望的是,这篇美联社报道根本就是一个假新闻,这篇报道本身就应该揭去神秘而又虚假的面纱。我认定这是一篇十分恶劣的假新闻,其恶劣程度,不亚于中国周正虎的纸老虎,堪比中央电视台用汤姆-克鲁斯的好莱坞影片来伪造子虚乌有的歼十飞机的空战新闻。我们如果放任这样的假新闻,不仅将严重损害我们海外华人的信誉,而且会使毒害那些海外求学的华人青少年。

让我们来看看这篇报道究竟假在何处。

首先,这篇报道被至少上百家华人网站或媒体转载,报道中都声称是美联社独家采访报道。但几乎没有那篇转载中给出美联社报道的原文链接。这真是美联社的独家采访报道吗?在我得到美联社的正式确认之前,我只能存疑。但至少已经有苹果日报、世界日报、博讯等网站都转载了这篇报道。我希望这些华文媒体在转载这篇报道时都确实是从美联社得到的新闻稿。但是,如果比较这些新闻稿,竟是千差万别,令人不知道哪些是美联社的原文,哪些是那些华文媒体随意发挥的。

第二,这篇所谓美联社独家采访报道竟然通篇都是“Somebody said something”,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真实姓名,甚至没有任何有新闻意义的事件,不具备任何新闻报道的基本要件。令读者无法核实这个报道的真假。我相信,即便是一向造假的中央电视台都不会编出这样的一篇漏洞百出的新闻报道。美联社真的会发出这样的一篇报道吗?那些包括自由亚洲电台在内的世界知名媒体,难道就不曾去核实美联社报道的内容吗?

第三,这篇报道中配发了一个照片,说他是“成員之一的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27歲「華哥」”。但却只给华哥一个背影,照片中突出显示电脑上的显示的“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网站。如果只看这篇报道,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感觉这篇报道不是揭开那20人的神秘面纱,而是在给他们蒙上一层虚假面纱,而美联社报道的标题居然是“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幕后发起人终揭开神秘面纱”。这不是公然在侮辱我们读者的智力么!

第四,幸亏美联社没有将“华哥”取名为耶和华,不然,我也会误以为中国又诞生了新的上帝!幸亏自由亚洲电台只是暗示“华哥”是香港人,没说他是诞生在伊甸园或是耶路撒冷,不然我也会误以为中国有出了一个大救星!最最幸运的是我有幸认识现实生活中的这位“华哥”,不然,我还真被这个华哥借助于美联社自由亚洲电台把我也给忽悠了。这个所谓“华哥”,他不过是纽约法拉盛的小青年孔令犀。的确,他是27岁,他是哥伦比亚毕业。他既不是报道中暗示的什么香港人,更不是需要蒙上面纱的穆斯林妇女,他有名有姓,他出生在中国湖北,跟香港没有任何关系。可是,为什么不揭示出他的真名真姓?为什么要暗示他是香港人?盖因他本人就跟周老虎一样,知道这一切都是假得不能再假,因为那采访者也知道这不是什么新闻,更因为这事件本身的幕后黑手就想蒙上面纱来招摇撞骗。这篇所谓美联社报道,为何非要给他蒙上面纱,甚至还要背对读者半遮面?不是分明在肆无忌惮地愚弄我们华人读者么?不是随心所欲地给我们华人造神弄鬼么?

第五,这篇报道开篇就说:“他們是20名海內外中國年輕學生組成的團體,大多數受過高等教育,8人在中國,12人在美、法、澳洲、加拿大、南韓和日本等國。”

我不禁要问,为什么是如此肯定的20人,而不是19人或21人?凭什么说这20人是发起者,而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就不是?这二十人曾经一道发表过声明,还是曾经一道洒血盟誓宣誓入伙?又是从何时开始他们这个团伙就封山关门不再接收新团伙?即便他们发过声明或成立团伙,有什么证据说他们的声明或团伙就是与中国茉莉花行动有关?而且有权声称艾未未等所有其他中国人跟茉莉花革命无关?

就这简单一句话,我相信大家可以提出无数的质疑。这也是有点起码新闻道德的记者所必须提出的质疑。可是,美联社独家采访时不曾质疑,自由亚洲电台在采访王军涛时也不曾质疑,那几百家华文媒体都不质疑,而是将这20人,8人,12人就这么一字不差地照搬照转。它们哪怕是改成20左右,将近8个,大约12个,也能让我将信将疑呀。如此明确的数字,还拒不给出哪怕一个真名实姓,那不是明目张胆地欺负我们说汉话写汉字的人都是傻子么!

记得我在小学时,被老师逼得无奈,生是照着人民日报抄改了一篇忆苦思甜报告,作为自己的讲用在班上念了一次。每当想起此事,我就脸红羞愧得恨不能抽自己的耳光。

现在见到这位27岁的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生,竟能如此联合美国头号新闻媒体来一道欺骗亿万华人,我真不知这位80后90后是如何修炼得如此的脸皮厚。

小孔在去年纪念六四时曾同王军涛一道乘飞机挂条幅,是为壮举,那时他自称是九龄侯。而今又说是八龄侯。明年大概又成为七小龄童,那就可以三个代表了。孔令犀还自称是法轮功修炼者,我真怀疑他是否真的修炼过“真善忍”,如果真是,那么法轮功应该查查这位大法弟子的真实背景了。

第六,“华哥”照片中大部分空间都留给了眼前的电脑屏幕。细看那屏幕,竟然发现那就是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茉莉花行动发起者”的网站,再联想到孔令犀及其父母都经常出现在全国委员会办公室,那也就不难想象,这篇美联社的独家采访的幕后黑手藏在哪里了。

这篇报道之所以被转到几乎所有海外的中文网站,那也如同中国五毛们转发对我们的通缉令一样,是一个政党才能做得到的。如果是以这种方式去向美国民主基金会申请经费,我请幕后黑手们不要玷污中国茉莉花,更不要玷污中国人的信誉。如果真心推进中国茉莉花革命,那就要向埃及古埃姆那样,切切实实,脚踢实地,为中国茉莉花行动大声疾呼,为释放艾未未王炳章刘晓波高智晟奔走呼号,必要时甚至是象王炳章古埃姆那样闯关回国,用自己的行动去推动中国茉莉花,而不是只是自称是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第七,一些华文媒体转载时,还暗示王军涛是这些中国茉莉花革命幕后黑手的幕后黑手。不错,这里终于提到了一个真名真姓。王军涛是我朋友,本应找王军涛核实。但又觉得实在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核实。王军涛曾经是中国著名的北京经济学周报总编,曾就读几所美国最高学府,又是全球最著名的新闻学院尼曼学院的高才生,不至于连这样的一个假新闻都看不出来罢,更不会被这些个80后90后忽悠得成为假新闻的幕后黑手罢。但无论如何希望军涛尽快对这一假新闻作出澄清。这种丑闻,不仅是新闻记者的大忌,更是政治家的大忌。

第八,对于那篇报道中所说的8位国内人士,我无法考究。但对于所说的在海外的12位,我还是能指出半打来的。我知道那几位80后不过是经常在一起卡拉OK,或是一道逛街看名牌,对中国茉莉花革命毫无兴趣,更谈不上献身茉莉花革命了。只是被人强借了个名字,便成为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木偶发起人了。希望这些所谓80后茉莉花发起人珍惜自己的信誉,踏实做人,切不可被人卷入这类丑闻。

第九,只要Google“美联社采访茉莉花集会发起人”,你就会发现如下的一些结果:

接受美联社采访茉莉花集会发起人揭开面纱_热点新闻网 - [ Translate this page ]2011年4月7日 ...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幕后发起人终揭开神秘面纱。一名自称是茉莉花集会的22岁中国男子周日( 3日)在韩国首尔接受美联社访问,指中国茉莉花革命由海 ...
www.hotnewsnet.com › 主页 › 幕后 - Cached►苹果日报:接受美联社采访茉莉花集会发起人揭开面纱- 主题坛- 民主社会 ... - [ Translate this page ]2011年4月7日 ... 使中国当局高度紧张的神秘的网络茉莉花运动发动者终于首次暴露于媒体,美联社日前采访 了四名声称是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幕后发起人的中国男子,其中包括 ...
www.dscn6.info › 主题坛 - Cached 接受美联社采访茉莉花集会发起人揭开面纱- 新闻直通车

Google的结果竟然找不到一篇美联社的采访报道,反而标题都是“接受美联社采访茉莉花集会发起人揭开面纱”。这里的“接受”二字,不是多余吗?美联社报道会采用这样的报道标题吗?如果真是美联社报道,至少应该提出是采访了谁,谁采访的,在合时何地采访的,而绝不会采用“接受美联社采访”为标题。如果是其他新闻机构转载美联社采访,通常开篇就会写道:“据美联社某年某月某日报道”,也绝不会开篇就写“接受美联社采访”。显而易见,能够写出“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既不会是美联社通稿,也不会是其它新闻机构的二手报道,也不可能是接受采访的“华哥”等人,而必定是“华哥”幕后的某个黑手,而且是一贯想当幕后黑手的人物。

记得网上有个叫“三妹”的,也经常使用这种“移花接木”障眼法,发表文章时经常会冠以标题“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稿”。下面就是我在网上随意搜索到的几篇“三妹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文章”:

三妹接受《纽约时报》采访谈刘晓波和零八宪章

三妹接受《紐約時報》採訪談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
三妹接受《纽约时报》采访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三妹,刘晓波,刘路】

但三妹可爱的是,在文章最后会注明,“此采访尚未公开报道,请勿外传”。不细心的读者,经常就以为这必定是美联社稿件,是一定在将来的某一天会见光的,更有读者会认为,即便美联社永远都不采用这个“新闻稿”,那至少也是美联社感兴趣的新闻,是美联社枪毙的稿件,是排在美联社之后的第二类优秀稿件,总要强过我们这些网上涂鸦千百倍。殊不知,他们的这类以“接受美联社采访稿”,其实压根跟美联社就没有任何关系,他们甚至不敢说这是美联社的稿件,害怕美联社去控告他们,所以就用了个“接受美联社采访”来掩耳盗铃,自欺其人,欺骗读者,误导读者是美联社的报道,再让其他人转来转去就将这个“接受”二字给转没了,最终就成了“美联社独家报道”了。

如果稍微有一点点道德,就连我们在网上转贴一篇文章,也还要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哪。可这些人,就愣是能将自己的文章冠以“接受美联社采访”文章。真不知道这是从那家新闻学院学来的写作技巧,不会是戈培尔的高徒罢?或是姜瑜的师兄师妹?。

我不知道编造这种政治新闻是否属于言论自由范畴,但我知道如果这样编造金融股票新闻,那就是诈骗,是要坐牢的。

第十,我的这篇质疑文章已经在网上贴出一周了,相信我所质疑的那些人,包括“华哥”,他的20个幕后发起者同伙,还有他们的幕后黑手,还有公开在自由亚洲电台及民主党网站上为他们公开站台的王军涛,早都看到我的质疑了。这些人至今无一人站出来反驳我,更无一人拿出更多的证据证明美联社确实有过这样的报道。那么,我敢断定,他们确实没话可说了。那我也就得饶人处且饶人,放他们一马吧。

以上,我仅仅是从那篇报道的标题,和开篇的头一句话,另加上“华哥”孔令犀的一张背影照片,就提出十点质疑。那篇所谓“接受美联社采访”报道,是每个字都充斥着谎言,是那个操刀者都不敢写上“据美联社报道”这样简单的最最常见的一句陈述。我就不去一个字一个字地去揭穿了,留着让其他读者去进一步去揭开“华哥”孔令犀的面纱,去揪住那些幕后发起者的幕后黑手罢。



編譯中心綜合南韓首爾6日電
April 07, 2011 06:02 AM

網路上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幕後發起人身分被揭開,他們為20名多數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國年輕學生。圖為成員之一「華哥」5日在紐約的影像。(美聯社)

在美聯社(AP)全力查訪下,2月17日起在網路上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幕後發起人,終於被揭開神秘面紗。AP的獨家報導說,他們是20名海內外中國年輕學生組成的團體,大多數受過高等教育,8人在中國,12人在美、法、澳洲、加拿大、南韓和日本等國。

「茉莉花運動」的目的在利用網路號召中國人發動和平抗議,促使中國共產黨邁向民主。但是,鑑於中東和北非發生的抗議行動導致政權垮台和暴亂,這項運動引起北京當局採取多年來最普遍的壓制行動。

成員之一的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27歲「華哥」說,發起這個運動,純粹是因為國內不爭氣,與外國勢力無關。

美聯社在南韓首爾訪問了一名成員,他是22歲的主修電腦科學的大學生,這名年輕男子看起來跟南韓其他大學生沒有什麼不同,但他黑色背包裡的手提電腦可能是促成中國「革命」的利器。美聯社還訪問了至少另外四名成員。

這些青年透過電郵、網誌及社交網站發消息、號召行動,基於安全,他們都沒有公開身分。他們在網上認識,彼此都使用代名。他們強調,目前被中國當局拘捕的人士中,沒有一人涉及他們的行動。

他們說,「80後」及「90後」的年輕人不滿中國出現普遍的不平等和不公道,所以發起這個運動。有些青年認為,一黨專政絕不能在他們死後仍然存在,甚至不容在他們這一代存在。

茉莉花革命的實際行動始於2月20日星期日,在中國多個大城市鬧區或廣場、澳門、香港,部份海外地區和台灣進行。此後固定於每星期日在人流多的地點舉行,但圍觀者似乎多於抗議者。其他媒體指出,這個運動已進入第七輪,但在中國當局嚴厲打壓下,活動規模愈來愈小。

-------------

自由亚洲电台就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访谈王军涛 链接

美联社报导,中国的茉莉花革命是由海内外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发起,其中8人在大陆,12人在其他国家。海外民运人士王军涛说,这些年青人冒险受访,是要说明大陆当局近日的捉捕行动抓错了人。(何山报道)


曾与这些年青人有接触,并提供意见的王军涛对本台证实,这些年青人并非传统的民运人士,这次接受外媒的访问,是想传达出“中共捉错了人”的讯息。王军涛说,“主要都是年青人,关键是中国政府锁定的打击对像都是错的,所以他们最近发布联合声明。中国7个礼拜的打击,并没有打到茉莉花运动的发起者,他们捉的人都是原来中国公安局监控的,他们比较头痛的人。这次借机向中央上报,迫害他们。”

美联社报导,这些幕后的搞手有20人,包括在法国、日本、加拿大和韩国等。他们是在网上认识,甚至只知道对方的网名。其中一名身在纽约,名叫 “华哥”, 27岁。就华哥是否香港人,王军涛没有正面回应。

他说:“这个我估计他们发联合声明,还有跟美联社做专访,都是要告诉中国人,现在他们以打击茉莉花为名,捉的这些人,都是无辜的。”

记者问:“当中提到有一个叫华哥,是否一直在民运圈比较活跃的?”

王军涛不认为是他民运人士,他说:“这些年青人都不认为自己是民运人士,而是认为是关注中国进步的。多数都在最近几年才开始,从政治正义,民主的角度,思考中国的前途问题,多数的人都不仅在中国接受了教育,也接受过西方的教育。”

而这些幕后搞手,发表声明指“艾未未没有参与茉莉花革命”。他们说,艾未未在4月3日失踪,执法者再次以便衣的方式不出具身份,让公民消失,不告知亲属,不拿出法律依据,任意对公民进行肉体和精神的迫害,这表明当今中国的政治迫害已经到了秘密警察机制,这是现代社会中对公民最野蛮,最黑暗的迫害方式。

王军涛说,这些人“有广阔的视野,讯息也掌握多一点,我跟他们的关系,你是怎么解读都可以。实际上就是他们问我,我就给他们提提意见,仅此而且。还有别的人,估计是不方便说。不光是我一个,他们都认识这些人。” 王军涛并讲,在网络的革命中,这群年青人日渐状大,“他们之间说句实话,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认识的,还有在不同的阶段他们逐步形成一个专业的团队。也反应中共的打击就是胡扯。”

另外,这个声称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网站,发出第八轮 4月9日、10日散步公告。指散步者还是那个态度,以柔克刚,以谦卑对张狂,以平和对暴力的方式,以逸待劳展示人民的力量。艾未未不释放,我们就散步不止!网站现示目前已经有超过66万次的流览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